雷锋生平简介

发布时间:2018-02-28来源:{来源}

雷锋,原名雷正兴,19401218日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,因家中发生变故,他7岁时就成了孤儿。解放后,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,雷锋免费进入小学读书,参加过儿童团、少先队,继而入团、参军、入党。

雷锋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。他的人生之路令人敬崇:求学时成绩“甲等”,是一名好学生;高小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务农,在力争当好一个新型农民中,被评为优秀拖拉机手;在县委当公务员,被评为“模范机关工作人员”;在鞍钢当工人,多次被评为“红旗手”“劳动模范”“先进生产者”和“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”。雷锋入伍后,在党的培养教育下,思想觉悟不断提高,牢固树立了“为人民服务”的崇高理想。他干一行,爱一行,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;他勤俭节约,严于律己,永葆革命本色;他把“奉献,助人”看成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,做了很多看似平凡而又难能可贵的好事实事。在戎马生涯中,他荣立二等功一次,三等功两次,被团、营嘉奖多次,并被评为所在军区的先进典型,《解放军报》《中国青年报》曾等多次刊登过他的事迹。雷锋于1962年8月15日不幸因公殉职,年仅22岁。

毛泽东主席的亲笔题词“向雷锋同志学习”在1963年3月5日的《人民日报》上发表后,一场声势浩大的“学雷锋活动”在全国展开,而且影响深远。半个多世纪过去了,学习雷锋精神依然经久不衰。